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商贸学院现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5大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四个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跨境电子商务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专业,电子商务为浙江省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主要培养现代商贸流通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院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全省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20年,在原外语与贸易学院的基础上整合归并为现代商贸学院,致力于培养现代商贸流通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的创新型、复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建院以来,已成功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类商科人才超过10000名。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余人,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5人,博士1人,专任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53名教师具有“双师”素质,占专任教师的89%,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18人,小语种教师4人,企业外聘教师70余人。学院拥有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浙江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4名、南湖百杰1名、嘉兴市杰出人才2名、嘉兴市第六批新世纪专业带头人3名、院级教学名师2名、院级教坛新秀3名。近年来,教师共立项省部级及市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40多项,公开发表SSCI一区、四区等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建有教育部精品在线课程1门,浙江省精品课程5门、省精品在线共享课程 3 门、嘉兴市欣禾职教集团校企共建共享课程8门;出版教材23部,其中教育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6部、省重点教材8部、“十三五”省新形态教材4部、专著9部;获各级各类教科研成果获奖45项、地厅级以上教学技能竞赛奖项72项;科研到款累计800余万元。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学生2500余人,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各项大赛中荣获各类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及以上奖项132项,省新苗人才计划1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育人成果显著。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9%以上,毕业生就业工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学院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使学生们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产教融合

学院紧扣地方产业发展特色,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新机制,与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嘉兴聚水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嘉兴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秀集团有限公司、嘉兴新月会计事务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牵头组建长三角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联盟,建有嘉兴市跨境电商学院、嘉兴顺丰物流学院、财务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数字贸易学院等6个产学研共同体,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支撑。近年来,已立项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5项,省级产教协同育人项目、示范性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型企业等6项,市级“五个一批”产教融合项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示范性实践基地等15项,校企合作开发教材20余部。

目前建有12个工作室,与企业合作开设了10个校企合作培养班,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真实的业务中“学中做、做中学”。积极推进实习岗位与就业岗位、学校教师与行业专家、专业与行业无缝对接,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商贸人才。这种模式得到了社会及行业的认可与关注,曾多次在《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浙江工人日报》、《嘉兴日报》、《南湖晚报》、“嘉兴在线”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