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发布人:余允球资讯来源:现代商贸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5 22:33:52点击数量:

1.创办历史

在跨境电商迅猛发展背景下,我校从2014年起开始探索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模式,2015年国际商务专业开设跨境电商方向,2016年国际商务专业全部转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有效对接社会需求,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生屡获省级或行业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及创新创业类比赛大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6.8%。学校被授予全国跨境电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校称号,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成功申报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被列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原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7年的探索实践基础上,我校成功申报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于2021年9月首次招生,为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培育高质量的跨境电商技术技能型人才。

图片1


2


2.课程介绍

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组成。对接岗位需求,专业基础课注重培养专业基础知识,如经济学基础、国际贸易基础、跨境电商基础、会计基础等;专业核心课着重培养岗位知识和动手能力,如跨境电商实务、跨境数字营销、跨境客户关系管理、跨境物流、跨境电商数据分析、跨境视觉营销等;专业任选课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拓展能力及综合素养,如跨境电商风险管理、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礼仪等。

3

3.教学安排

专业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探索高素质复合型跨境电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实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搭建校企合作的“岗课赛证训”协同育人模式,在此基础上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实施“精准对接、梯级递进”的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双师带徒、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旨在培养“技能多、素质高、功底深”的跨境电商人才。

4

4. 核心亮点

1强大的师资团队保障

专业拥有一支“精教学、会创业、擅服务”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专任教师10人,其中浙江省商务厅首批跨境电商讲师2名,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1名,嘉兴市教育拔尖人才1名,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院校讲师2名,精通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等小语种教师4人。

高级职称教师5人,占比50%;

具有国外访学留学经历6人,占比60%。

全部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100%

全部教师从事跨境电商创业指导,占比100%;

全部教师具备“双师素质”,占比100%。

5

2良好的校企合作基础

专业在产教融合方面积淀深厚,产教融合合作机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打造了跨境电商跨企业培训中心、跨境电商“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长三角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基地等多个校企合作载体,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南湖园区、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集聚区、浙江英卡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出海云技术有限公司、嘉兴子驰贸易有限公司、盛基家居用品开发(嘉善)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开展政校行企合作,共育跨境电商人才。

校企合作共同编写配套的专业教材,共建在线课程网站,共同沉淀了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其中立项省精品在线课程1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4门,已出版跨境电商系列教材6本(《跨境电商实务》《跨境视觉营销》《跨境网络营销》《跨境客户关系管理》《跨境电商物流》《跨境电子商务与知识产权保护》),其中《跨境客户关系管理》教材被列为“十三五”规划教材,嘉兴市欣禾职教集团共建共享课程5门。

3优秀的社会服务能力

专业师生团队积极服务社会,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近三年,针对跨境电商企业员工开展技术培训20余场;承接企业跨境电商代运营项目,开展信息咨询服务,累计社会服务到款额300余万元;师生团队积极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嘉兴)跨国采购对接会等大型活动的社会服务工作,以过硬的专业素养赢得主办方的肯定,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本专业师生的风采。 

  (4丰硕的学科竞赛成果

近五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50余项。其中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5项;浙江省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学生立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8项。

untitled

5. 就业情况

近年来,跨境电商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岗位有跨境电商运营专员、跨境电商客服专员、跨境电商物流专员、跨境网络营销推广专员、跨境电商美工专员、跨境直播营销师、跨境电商数据分析师等。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往届毕业生与岗位招录比:1:15

往届毕业生平均年薪:15-20万元

近三年专升本升学率:20.54%

近三年创业率:11.68%

6. 优秀毕业生例子

22222


姓名:曾祥佶  人物标签:商务精英

毕业班级:国际商务专业17届毕业生

就职单位:成都云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商务拓展经理

人生格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个人事迹:201612月正式踏上实习之旅,在浙江英卡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跨境电商运营工作。实习期间运营业绩公司新人最佳,毕业时店铺月销售额20万美金。目前就职于成都云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次获得“优秀员工”“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现年薪达到40万元。

222


姓名:周梦蝶  人物标签:学霸

毕业班级:国际商务专业20届毕业生

现研究生就读学校:淮北师范大学

人生格言:踏踏实实做事,活出青年当有样

个人事迹:嘉职院就读三年,每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前三,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奖励,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20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丽水学院2022年,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入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