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发布人:鲁中海资讯来源:现代商贸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5 17:36:27点击数量:

     让全球贸易尽在手中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办学历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生,2006年列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与外贸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培养外贸人才,企业全程参与教学,学生操作真实的外贸业务,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做成外贸业务,就业竞争力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和数字素养,掌握国际贸易、创业创新等知识,具备独立处理组织货源、签订合同、制单、跟单、办理货运、国际贸易核算和处理纠纷等外贸业务素质,掌握国际贸易规则、国际市场运行、国际贸易惯例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从事传统外贸、数字贸易等工作,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主要面向岗位和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习内容,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包括三部分:首先是专业基础课,包括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国际贸易基础、国际商法、商务英语等课程;其次是传统贸易类课程的学习,包括进出口业务操作、外贸单证操作、外贸跟单操作、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等;最后是数字贸易类课程的学习,包括数字贸易视觉设计、数字营销、数字贸易知识产权保护、跨境电商实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岗位有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关务员、报检员、货代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等。

四、亮点与特色

产教融合成效显著本专业在省内率先尝试引企入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实施项目制、小班化、双师带徒的实践教学模式。联盟制校企合作模式得到了社会及行业的认可与关注,被授予全国国际贸易校行企合作示范基地。与嘉兴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嘉兴锦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2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合作 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师资团队实力雄厚专业师资团队是校级教学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培育对象。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省“新世纪151人才”、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市杰出人才、市新世纪专业带头人各1名,国内访工程师5名,有出国研修经历及海外学历的教师9名;所有教师均具有外贸行业企业顶岗实践经历,双师型比例达到93%。


 

 

 


毕业生广受欢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追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学生对学校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0%以上,毕业生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岗位适应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强、职业技能竞赛,在浙江省报关技能大赛、省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省国际贸易职业综合能力竞赛、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大赛、省会展管理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等赛事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奖项16项,行业及国家教指委奖项18项。

 近三年的专升本升学率达到32%,学生被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省内本科院校录取

155912126725157752


2


3副本

 


五、优秀校友风采

        郑卓炜:浙江富阳人,2004年入学,担任国贸045班班长。2007年2月进入浙江锦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外贸业务员,业绩突出,获得第一桶金。2011年创建嘉兴聚明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年营业额达6000万元。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张,2016年又创建了嘉兴聚明蓬盖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

 

评价:对外贸易一直是拉动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外贸行业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在校学习期间,学校非常注重专业知识的教学和实践技能的强化,鼓励学生考取跟单、单证等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我一直从事对外贸易工作,从一名外贸业务员成长为外贸公司总经理,有了自己的公司,经营业绩不断上升。今天的成功,离不开母校和老师的悉心栽培。


陈云,2006年入学,国贸062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分院学生会主席一职,现于电商之都杭州经营自有工作室,旗下有原创服装品牌“TOP ULARA”,鞋包品牌“复古情结”等。

毕业初始2010年进入杭州某电商公司工作,利用在校学习到的电商专业知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次被评为销售冠军。2012年抓住电商高速发展机遇,先后创立礼品,服饰,鞋包等多家原创品牌公司,经过不断的努力,网上年销售额已达到几千万,现名下已有8家生产企业为本品牌生产所销售的产品,所经营的服装及鞋包品牌在原创圈子里也已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优秀的客户口碑,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每月都会有新的代理商洽谈代理业务。 

 

评价: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为我创业建立了良好的管理能力,养成了很好的做事风格;专业的电子商务知识让我认知到了电商的发展前景;感恩学校为我奠基了创业初期所需的条件,感谢老师们的辛苦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