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人:余允球资讯来源:现代商贸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5 09:37:38点击数量:

    物通天下,汇流百川。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物流已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为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高效物流服务。当前,智慧物流正处于大发展阶段,物流市场大有可为。

一、专业办学历史

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精准对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持续凸显专业特色,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获得全国物流教指委教学成果一等奖,拥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实训基地。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培养出2000多名物流管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数字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聚焦区域智慧物流,面向物流企业、生产及流通企业的物流部门,能够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实施、物流设备运维、物流数据分析、物流业务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面向岗位和课程 

学生毕业后的去向有大型物流企业、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大型制造企业的物流部门,从事物流数据分析与处理、采购管理、仓储管理与优化、运输调度管理、配送管理与优化、物流客户服务、货运代理操作、供应链管理等工作。

 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聚焦“智慧仓配”行业,培养会操作、懂管理、善优化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物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智能仓储管理、智能运输管理、智能配送管理、物流服务营销、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现代物流管理等课程。

四、亮点与特色

1.师资团队卓越。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共24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11人,企业兼职教师13人;校内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建设有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6门省级精品在线培育课程,获省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市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及各类教学成果奖10余项。

1

2. 实训基地领先。专业拥有的智慧物流实训基地系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基地。近年来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沃尔玛华东配送中心等大型物流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联合开展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校企共建的物流实训基地被认定为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产教融合不断深入,培养的物流人才供不应求,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

学生在VR虚拟仿真实训

3

智慧仓配实训室

4

企业导师为学生授课

5

学生在物流客服岗位实习


2. 育人成果丰硕。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参加省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竞赛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7项;参加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二等奖1项;参加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1项;学生主持省新苗计划项目3项;发表论文22篇;获得专利授权6项。本专业用人单位满意度高,70%以上的毕业生已发展成为企业骨干,20多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企业高管。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