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有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信息安全技术应用6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软件技术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两个专业是2021年开始招生的新专业。2020年,软件技术(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入列省级A类专业群。

师资团队

学院现有一支行业泰斗专家领衔的专兼职教学创新团队,聘有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osef Kittler、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权威专家王文海博士、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陈勇等名家大师为专家指导专业发展与建设;与区块链技术之父、图灵奖获得者迪菲教授领衔创建的嘉兴市嘉禾区块链研究院就师资培养、专业建设和技术指导等方面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在职在编62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正高2人),博士7人(含在读2人),硕博士学位50人, 国家技能大赛裁判员2人,市杰出人才培养对象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9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3年主持省部级及市厅级教科研项目29项,其中省部级5项; 公开发表SCI收录论文17篇,荣获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三等奖。

育人成果

学院现有55个教学班,其中全日制在校学生2300余人。近五年来,学院在高职高专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国赛、省赛项目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90余项,其中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在技能竞赛带动下,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新苗计划”等创新创业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多渠道推荐毕业生就业,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9%,毕业生跟踪调查答题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对母校的满意度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起薪水平处于全省前列。

社会服务

专业教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企业成绩斐然。参与G20、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建党百年的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工作,2022杭州亚运会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规划指南的编写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现场检查、远程渗透、等保定级等工作,主持或参与科技部、工信部、科技厅、公安厅、教育厅等相关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十余项,陈双喜院长受邀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专家,世界互联网大会专家,保障大会期间的网络安全。社会服务的研究成果获“2020年浙江省网络安全优秀案例”,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揭榜挂帅”挑战赛一等奖,“化纤5G+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获2021年浙江省青工创新创效大赛金奖,成为嘉兴市唯一荣获金奖的项目,“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聚酯长丝未来工厂解决方案”获2022年智能制造创新大赛领航组全国二等奖。

人才培养

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合作效果显著。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建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与新凤鸣集团共同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为推进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社会服务,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嘉兴市“大数据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嘉兴市东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 “互联网+软件”跨企业培训中心,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和技术研究合作。依托与龙头企业的紧密合作,大力推动“1+X”证书制试点,立项建设校级“1+X”证书试点5项。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已经在互联网专业群逐步展开,成为专业群的主要人才培养模式。

实训基地

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优越, “安恒信息安全实训基地”,获批教育部“安恒信息安全‘双师’培养基地”,“软件技术研发基地”为省级示范基地,“信息安全技术基地”为在建的省级示范培训基地。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市级“嘉兴市智慧产业创新园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院建有专门的实验中心,包含拥有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云计算、软件研发、虚拟现实、数字摄影等校内实验实训室37个实验实训室,建筑面积5117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4300余万,教学工位1800多个。并与新凤鸣集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嘉兴顶辉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成校外实训基地40多个,能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培训与社会服务等多项功能。

学院荣誉

学院曾连续四年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获第一名,荣膺“综合先进”称号,被评为学校年度学生创新创强工作先进分院,学院工会被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学院妇委会是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学院团支部被评为省级优秀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