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树寝于静,立学于劲丨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寝室长培训会议

发布人:资讯来源: 互联网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10:59:21点击数量:

寝室是同学们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校园文化的展示窗口,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寝室长在寝室建设和维护中起到带头作用,是学校与学生的纽带,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寝室长队伍的整体能力,积极营造良好和谐的寝室生活环境,学院于11月27日在二号楼报告厅举行寝室长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寝室长培训第一讲。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云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娄在凤、学工处处长蒋旭波、全体辅导员以及全体寝室长,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娄在凤主持。


学院党总支书记任云良代表学院对寝室长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并致辞。任书记从寝室生活在大学中的重要性、寝室长肩负的重要职责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并对寝室长提出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能够要充分认识本身工作的重要性、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善于沟通,善于做思想工作,在培养成员的集体主义观念,积极争先创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学院学工处处长蒋旭波老师解读了《互联网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寝室长职责》。寝室长代表南若冰作为寝室长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倡议同学们明确自身自责,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关心关爱每一位寝室同学,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

 

学院公寓负责辅导员老师陈秋洁老师对寝室长进行了心理培训。从寝室生活中遇到的挑战和困惑出发,强调一定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技能的重要性。要求寝室长引导寝室成员建立信任和尊重的关系,预防和化解寝室内的矛盾和冲突,努力营造积极和谐的寝室氛围,同时也要提升寝室成员的卫生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寝室内的心理健康是一项长期、系统、综合的工作,它需要寝室长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也需要其他寝室成员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陈老师还为各位寝室长解读了《公寓管理及安全案例解析》。对学院卫生、安全检查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并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告诉大家要提高安全意识,守牢安全底线,每一位同学都责任在肩。

本次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寝室长的职责,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寝室长在寝室文明建设和安全防范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学院将根据培训计划任务安排,从日常行为规范、危机事件识别应对等多各方面对全体寝室长进行分层分类培训,不断增强对学院寝室长队伍综合能力的全面培养,着力构建党建统领学生社区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