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动态 - 正文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分会 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人:资讯来源: 互联网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31 14:54:17点击数量:

8月18日-20日,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嘉兴顺利举办。本次年会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分会、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会议就计算机类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库建设等专题,深入研讨我省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创新与实践。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分会常务理事、部分理事代表、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约1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在嘉兴沙龙国际宾馆举办的线下会议。



8月19日上午8时30分,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嘉兴沙龙国际宾馆沙龙厅举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莅临现场并致欢迎词,并详细介绍了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嘉职院近年来秉持“红船铸魂、双元强能、求真创新、报效祖国”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和内涵建设并举,学校建设发展成效显著。

特别是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成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双师培训基地2个;软件技术研发基地、信息安全技术基地等省级示范基地3个;软件技术(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入列省级A类高水平专业群;省级及以上的科技服务、教学建设、人才培养项目20余项;学生在芯片级检测维修、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测试等职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省级奖项62项。同时,信息技术的进步,新科技、新业态、新岗位的不断出现,迫切需要职业院校聚焦和对接新职业的新诉求,精准进行专业调整和升级、深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开幕式上,分会理事长、省高校计算机教指委主任、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致辞,详细介绍了本次年会由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公司的参会代表参加,聚焦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两大主题,共安排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八个主题报告,结合计算机技术发展实际展开深入研讨,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所面临的新思路、新做法,让大家耳目一新、思路泉涌。

打造一套能够帮助学生培养系统思维,并实现对当前主流软硬件体系融会贯通的教学体系,不仅需要充分发挥省内知名高校在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也离不开顶尖企业在前沿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并新增了“优秀教学案例展评”环节,运用新课程理念进一步推动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提高,营造积极竞争、勇于探索、挑战自我的氛围。



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眭碧霞教授作了题为“高职院校专业资源库建设”的报告;中南大学陈志刚教授作了题为“产教融合培养特色软件人才”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作了题为“大模型辅助的大学Python课程教学改革新报探索”的报告;湖州师范学院胡文军教授作了题为“开放教育生态为抓手的地方师范院校工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报告。


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戎成教授作了题为“聚焦服务行业,强化数字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的报告;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胡坚教授作了题为“电子商务国家双高专业群课程体系与特色课程建设”的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韩建平教授作了题为“以考促教培养数字经济人才,与时俱进建设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章复嘉副教授作了题为“产学协同创新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建设”的报告。

新增的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环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汪云路老师分享了“人脸识别技术” 教学案例;浙江工业大学李曲老师分享了“算法分析与设计”教学案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张海平老师分享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政元素融入及呈现” 教学案例;浙江理工大学胡洁老师分享了“基于BOPPPS教学法的‘图的基本概念和图的遍历’教学案例”;浙江树人学院戴国勇老师分享了“基于BOPPPS模型的虚拟局域网技术教学案例”。

企业专题报告环节,有四家致力于计算机教育研究和推广的企业单位应邀参加。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题为“新形态云教材开发建设与数字出版新报思路”的报告;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负责人作了题为“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产教整合应用实践”的报告;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题为“华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分享”的报告;杭州优链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题为“真人3D数字分身的创建和应用”的报告。


会议期间,分会组织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围绕年会形式多样性展开热烈讨论,对今年以来的分会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小结,对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商讨,在进一步厘清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现状,研究制定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在信息化背景下的改革策略,以促进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在信息化时代下的良好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学术年会汇聚了浙江教育领域、计算机领域中的专家学者,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碰撞新理念、交流新思想的良好平台,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推动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