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介绍

发布人:周松资讯来源:智能制造学院(航空与轨道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6 11:00:00点击数量:

       01 专业介绍
       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隶属于智能制造学院,是2022年新设专业。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460310)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IT)与工业自动化技术(OT)深度融合的新兴专业,是国内外工业领域创新驱动的重点方向,是实现“新基建”“中国制造 2025”、“工业 4.0”战略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及技能人才,是我校重点发展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运维、数字化设计制造与仿真、工业数据采集与边缘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工业数据分析与应用等领域人才。
 1
工业互联网架构
 2
       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弘扬“红船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嘉兴人文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化生产线运维人员、数字化设计制造与仿真人员、工业数据采集与边缘计算服务人员、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人员、工业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员、工业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数据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智能产品销售与技术智能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运维与服务、工业互联网网络运维、工业互联网控制、数字信息系统管理与运维、产品营销与服务等工作,适应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 主干课程
       除去公共与专业基础课之外,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为同学们设置了网络通信,智能传感,控制技术,云平台计算,系统集成等类别的专业课程;还根据应用场景和领域,开辟了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与智能产线应用两个模块供同学们进行选修。
3
主干课程分类
       04 教学安排
       工业互联网综合实训室配备一条工业4.0实体生产线,配置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及边缘计算计算机,配备智能采集设备及工业机器人、配备智能物流、仓储、包装、加工、装配等模块,配备视觉、触觉等相关测量工具、测量仪表和拆装工具等,以满足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工业数据采集技术及应用、工业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等课程教学。
在本区域在数字化,信息化产业升级中走在前列的行业企业中,选择省、市两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园区)、产教融合联盟企业、龙头企业、规上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要求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指导教师队伍稳定,能够开展工业网络维修、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数字化产线设计、安装、技术改造及数据检测等实践教学活动,制定完善的实训、实习管理规章制度。与本专业建立紧密联系的校外实训基地达到5个以上。 


       05 师资队伍

4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校内专任教师12人,其中包括高级职称9人,博士3人,校外聘请佳利电子等优秀企业兼职教师12人。

       06 就业岗位
       工业互联网专业为国家的发展大战略,智能制造,互联互通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从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将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在以下诸多的工作岗位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数字化产线设计、安装、技术改造及数据检测,工业机器人编程、调试、维护及智能控制,无线组网设计、工业人机界面设计,工业生产管理与数据分析、工业数据安全等岗位。

       07 学习环境
       目前,专业正在建设一条工业4.0智能制造实体生产线(200m2,总价值500多万)和一个工业机器视觉实训中心(100m2,100万),产线拥有实体产线全套配置,并以企业的实际产品为对象,可为学员提供 “沉浸式”智能工厂体验。依托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同佳利电子、桐昆集团、青岛海之晨工业装备有限公司、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数据智能业务集团、北京东方国信科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深度合作,为快速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培养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5
工业互联网综合实训中心(工业4.0实体产线)
 6
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7

数据可视化实训中心

 8
机器视觉实训中心

       同时,本专业还与智能制造学院的其他专业共享各类工程专业或综合实训。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信息化,数字化的智能制造人才保驾护航。
 9       10
机器人实训室                                                         电工电子实训室
11        12
电气与PLC实训室                                                         智能制造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