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发布人:胡宇琛资讯来源:智能制造学院(航空与轨道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6 16:53:33点击数量:

综合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自2009年以来,专业内涵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荣立“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项目”骨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高校重点建设优势专业、浙江省双高建设专业等8项省部级项目。专业拥有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电工电子及自动化实训基地,2011年);1个国际化教育的培训中心(中德跨企业培训中心);1个投入超亿元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1个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机电技术实训基地,2016年)和1个嘉兴市现代装备制造业实训基地(机电与汽车学院实验实训室,2017年),还拥有3个企业学院(“正原电气学院”、“科博达自动化学院”以及“瑞宏机器人学院”)。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高及以上职称5名、硕士以上7名,专任教师中具备双师素质的比例达100%。同时,积极邀请十多名企业知名专家来校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校内专职教师与企业实践专家共同组成的“双师型、双结构、双主体”师资队伍。

专业(普高)主干课程:

电气与 PLC 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机械零部件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工艺编制、智能生产计划管理 MES、数控机床装调维修等。

专业(中德双元制班)主干课程:

基于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按德国工商大会相关工种规定的知识能力标准,设置课程体系:生产设备技术系统认知,使用工具制造机械零部件,使用机床制造机械零部件,生产技术系统的维护和保养,电气液控制系统规划、安装与调试,生产技术系统的检测与维修,企业组织管理与流程规划,机械生产工艺技术应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应用等。

 实验室1图片1

实验室4 图片2

就业面向及岗位:

专业学生经过机电一体技术专业系统学习和培训后,掌握扎实学识、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技能,将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机电产品设计、机电设备技术改造、机电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大有作为,成为高、精、尖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专业连续多年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在区域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专业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

学生获奖: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和挑战杯创业大赛中成绩斐然。获得了大学生数学建模浙江赛区一等奖一项,浙江省第五届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第七届和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各一项,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首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一项,第二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以及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省二等奖等6项。


   挑战杯二等奖2020图片3

  数学建模图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