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内页

顶部连接

  • English

【嘉兴日报】四年巨变,飞跃发展!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抢抓黄金期,开创新辉煌!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6 09:04:13点击数量:

消息来源:《嘉兴日报》2023年9月6日4-5版



又是一年开学季,秋风与学子平分秋色。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内,青春的身影在球场挥汗如雨,求知的眼神在图书馆搜寻停留,创新的脚步一路向前。

送新生到校的家长都会由衷感慨一句,“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放心!”

从以往“分数低,只能读嘉职院”的心有不甘,到如今“分数不高,进不了嘉职院”的徒留遗憾,不过短短4年时间。

2019年至2023年的4年时间,嘉职院实现了教师规模倍增、办学体量快速做大、生源质量大幅提高、办学经费实现翻番、办学水平跨越提升、育人成效显著增强的蝶变跃升。

4年,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奋进者的足迹,每一位“嘉职人”都是笃行不怠的奋进者,领头人正是201996日走入嘉职院担任党委书记职务的方俊良。

4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嘉职院积极推行教育、教学和学校内部治理改革,一手抓学校升级扩容,一手抓就业率和“留嘉率”,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御风而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高分答卷。

岁月累积热爱,数字见证蝶变。4年来,嘉职院学生从8400多人增加到了14300人,教师从440多人增加到了830多人;教学业绩考核全省排名从第27位跃升到了2021年的第5位;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排名从全省第32位跃升到了第5位;教师学生参加国赛捷报频传获奖数名列省内前茅;国家教学成果获得二等奖,实现了零的突破,毕业生就业率99.13%……看得见的是数字体现的荣光,看不见的是数字背后的默默付出。

4年回眸,见彩虹。


锻造“嘉职铁军”队伍,书写奋勇向前历程

山无遮,海无拦,优秀团队可破万难。

“方书记,我们获奖数全省第二,感谢你的鞭策和鼓励,我们真的成功了!”今年暑假的浙江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刚结束,带队老师就兴奋地给方俊良打来电话,这次比赛学校4个队进入决赛,获得了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获奖数排在全省第二。老师的喜悦与兴奋隔着电波依旧如此清晰,其实方俊良比老师们更清楚,那么多的获奖不是幸运眷顾,而是实力所在。在日复一日的高标准、严要求下,每一位老师都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进步虽有快慢,但日积月累定能成就更精彩的自己。

这是嘉职院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嘉职院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水平过硬、作风担当过硬、师德师风过硬的“嘉职铁军”队伍。方俊良说,好学校的队伍应当是领导班子把好方向、管大局、作决策,这几年嘉兴市委对学校党委班子的考核优秀率都接近100%,充分体现了班子建设的成效,也体现出学校班子已经在全体教师中建立了威信、树立了影响力。中层队伍以岗择人、用人所长、建立梯队,选优配强,提升执行力,目前中层干部工作积极性高,彻底从以往的“学校要我干”转变至“我想要为学校干更多”;骨干教师积极向上业务扎实,把他们培养为专业负责人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中层干部的后备力量

曾任嘉职院党委副书记的沈建龙印象最深的是方俊良刚来学校任职之初,采用“给党委书记写一封信”的形式对学校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各方面进行调查,共收到近300封来信,他一一梳理、回复和落实。他以最快的方式掌握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再进行多方验证后,从抓好队伍建设、调整机构设置入手,打出了开始全面改革的“组合拳”。

“当时的嘉职院好像是高铁时代的‘绿皮车’,虽然也在前行,但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在他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后,调动了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有发展、有盼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格局。”沈建龙深有感触地说。

如果说好领导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人物,那么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就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主力军,是将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的中坚力量。嘉职院秉承要引进人才,更要培养人才的宗旨,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注重“推一把”助力更多本校教师脱颖而出,这样的教师队伍以“最美”带领更美,让更多教师成为专家、人才。

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赛道。嘉职院为年轻教师发展提供了大平台,让他们在这里从容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航空与轨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专任教师陶冶博是2021年入校的,“我是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真正感受到学校对教师培养的重视。”入职2年,他从专题研修、访工访学、挂职历练、青年沙龙、攻读博士和“青年教师培优成长”“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行动中,提升了教学和实践能力。未来可期,他相信在嘉职能得到更多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希望我的青春能在嘉职院闪烁不一样的光彩,领跑同龄人。”

山海何以破?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走,心有所爱,无畏向前。嘉职院是渡海的舟,是铺好的路,是教师成长平台的搭建者,也是他们最大的底气。

陈双喜就是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的本校教师,从讲师蜕变为副教授、教授,如今是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他培养了一大批富有实战能力的“红帽黑客”,建立起网安人才培养的“嘉职模式”;研究了基于动态异构冗余自愈的拟态防御体系,颠覆性地解决了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在该领域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部课题6项、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已是该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

今年下半年,嘉职院又推出了100多个岗位的人才招聘,主要是航空与轨道、智能制造、互联网、时尚设计、现代农业、城市建设、文化与旅游专业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博研或正高)和紧缺人才。近年来,学校通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高素质专业人员的引进,其中,专任教师664人,硕博士学位633人,高级职称教师205人,“双师型”教师505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学校有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151”人才和专业带头人等23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

在“火车头”的带领下,随着更多人才的加盟与培养,嘉职院必将也一定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为嘉兴乃至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坚持改革创新机制,制造“双向奔赴”温暖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时尚设计学院50岁的王琴华老师今年终于成功晋升副教授,得知消息的瞬间,她激动万分。晋升副教授是王琴华多年来的梦想,但缺少机会,没有成果,梦想一直被搁浅,久而久之自己也就想要“躺平”了。是立“四制”破“五唯”的教师评价体系改革,让她又看到了希望。

31000多个日夜的逐梦奔跑,她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技能大赛中取得丰硕成果,终于晋升成功。她感慨地说,“没有学校的新政策,没有学校上下齐心、追梦奔跑的大环境,我还会像以往一样躺在温室中,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功!”她坦言,自己的评审材料主要都是近3年的,“之前几年几乎是空白,现在想想实在是惭愧得很,好在有学校鞭策我们不断进步,才会有今天的收获满满。”

有创新改革机制加持,梦想才会照进现实。这也是破解难题、蝶变跃升、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激发学校与教师的无限潜能。

嘉职院从2019年开始,以立“四制”破“五唯”全面推行教师评价改革,实施政治素质“首关制”、职称评聘“替代制”、业绩考核“亮牌制”、绩效分配“动态制”,破除“五唯”痼障顽疾,用新的制度机制激发教职员工“内卷”动力,让老师们考核有压力、收入有差距、晋升有赛道、干活有奔头。

美术老师吴国祥画技精湛屡屡获奖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他说方书记推行的改革为他开辟了新赛道,让他品尝到久违了的成功喜悦。不久前的职称评审中,时尚设计学院19人参评,17人通过,其中8人是直聘和破格,大家惊呼“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些身边人、身边事极大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要求承担任务。反之亦然,学校也以“高职低聘”等动态方式向“躺平”教师“亮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促动其主动成长。

入职嘉职院3年的年轻老师章郑程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备课、上课、写论文、带队比赛,“我挺享受现在的忙碌与充实。”她说,从入职第一天开始,就感受到了嘉职院的活力,“大家都在努力奔跑,谁也不肯落后。”从法国读完硕士后,章郑程在诸多选择中来到嘉职院,“进校三年来,我们学校在方书记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更美了,学校成果更多了,我们老师成长更快了,我非常庆幸我选择了嘉职院。”

所有的忙碌也有了丰厚的回报,她个人连续两年在嘉兴市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二、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获全国一等奖、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餐厅服务二等奖等荣誉。

新的机制,为教师们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只要努力就会被看见、被尊重、被肯定。“原来我也可以如此优秀”“其实,我能做更好”,教师们的热情被点燃,“我与学校同生共长”的双向奔赴温暖场景一次次上演。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教育的意义在于“学而致知,行而致远,知行合一”。这与嘉职院近年来推出的产教深度融合理念不谋而合,学校在产教融合2.0版本之上开启了扩容升级,赢得了更多可能与机遇。

“那么多的企业,都很不错,选哪个呢?”又是一年实习季,嘉职院大三的学生们各自选择着适合自己的企业,经历了前期的参观、见习后,部分学生心中也已经有了答案,不少学生实习期满后就会留在企业工作。学校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学生们的就业不用愁,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现在是我们挑企业,自然是选最适合自己和最有发展前景的”。

这边,学生们兴高采烈选择企业,那头,企业老总们也使出浑身解数想要留住这批“毕业就能就业,就业就是能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每年都会有老总跟方俊良“打招呼”,让他能给企业多输送一些优质人才,这也往往成了他甜蜜的负担,“我们的毕业生下得了车间,写得了论文,再多还是少。”

多年来,嘉职院始终以“产业布局到哪里,专业就设置到哪里”“地方需要什么人才,嘉职院就培养什么人才”,作为培养人才的根本。紧跟嘉兴产业脉搏,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上做到超前谋划、精准定位、快步迭代,培养出能够适应和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企业注入动力和“保鲜剂”,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学校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使专业与产业精准对接,根据地方产业特色,打造品牌专业,做大做强优势专业群。学校开展了二级学院机构改革,新增了热门、紧缺专业16个,撤销了与地方产业对接不紧密专业6个,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让更多学生毕业后留在嘉兴工作,留嘉率更是达到了57.51%

在雅莹集团的设计室内,在创业园内的工作室里,在亚特电器的研发部中,随处可见嘉职院毕业生和学徒的身影,不少走上工作岗位的“嘉职人”也成了单位的中坚力量。这是学校推行“大集团+小联盟”建设的成果,目前已推行绿色农牧、智能制造等13个产教融合联盟建设,紧密合作单位拓展至368家,实现每个专业都有若干个龙头企业对接。而“订单式”培养,则实现了“入校即入企、招工变招生”的企业、学校、学生“三赢”目标。

中国共产党嘉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嘉兴工匠培育工程,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加快推进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扩容升级”。这是时代给嘉职院的考题,更是“嘉职人”不懈的追求。

在全体“嘉职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现有本部、大新路和海盐学院三个校区,设有航空与轨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代农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现代商贸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海盐学院等10个全日制二级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教学单位。现有文化创意与策划、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园林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42个专业,其中3个国家骨干专业,10个省优势特色专业,省“双高”专业A类、B类各一个。与此同时,学校加快推进市域“1+N”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体系,海盐学院计划到2027年招生4000人。桐乡学院建设也正在谋划中,借此可推进优势互补、专业优化,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助力关爱与成长同行,迎接美美与共明天

“荷塘月色”畔赏景,明德湖边观鱼,足球场上驰骋,无论何时走进嘉职院,都如同打开了一幅四季皆景的美丽画卷。走入其间,新建的学生公寓颜值与功能“双在线”;打造了温暖小家,两层科技感满满的智慧教室,彰显着学校前沿的办学理念;各类公益活动层出不穷,展示着嘉职院学子的热情与活力。

无怪乎,学校老师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贴图“凡尔赛”,说在学校工作虽然节奏紧凑,但身体和心灵都很放松,真正是张弛有度,感谢学校领导的贴心关爱带来巨变。近年来,学校开展“校园品质提升工程”,新建标准化足球场和室内网球场,改造提升室内篮球馆、羽毛球场;开展“校园暖心工程”,引进“嘉田四季”连锁超市、“美丽家族”连锁蛋糕店,建成明德书院西餐厅,提升教工食堂就餐环境和餐饮品质,连续三年开办“匠心润苗”暑假公益班,办好教师切身“关键小事”;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聚焦数字化转型,建成一批数字化教学空间,以实际行动“谋发展、促改革、惠师生”,为广大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提供重要抓手。

“虽然我不是学教育的,但既然来到了高校,就要有所作为。”方俊良说,教育是良心工作,不想做事,天天没事,想要做事,就有做不完的事。教师是“天花板”,学校是“承重墙”,个人事业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高度统一、相互成就。嘉职院为了筑牢“承重墙”,解决广大教职工奋力拼搏、追梦奔跑的后顾之忧,小到校园树木的修剪,大到学生宿舍楼的新建和学校设施、设备的升级,事无巨细,就是为了给老师们提供更好的保障。

“在嘉职院,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新疆姑娘苏布努尔·阿布都玩力今年刚从嘉职院毕业,在位于嘉职院校园内的桐乡衍意高级定制中心工作。当她3年前第一天报到的时候,学校就给她送上生活用品,校领导、学院老师都加了她的微信,让她有任何事都可以随时找他们。就这样,“社恐”的她在嘉职院逐渐走向开朗,参加了学校模特队,还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大三实习期间,考虑到她的生活习惯,学校帮她对接了开在校园内的桐乡衍意高级定制中心,毕业后双方对彼此都很满意,她顺利留在了该企业工作。“我现在还住着学校的宿舍,吃着学校的饭菜,学校老师还常常在微信上问候我、关心我。”这个高个子的新疆姑娘一再说起,家乡的小伙伴都很羡慕她。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她的本科课程已快结束,明年准备考研,“我做新疆与嘉兴的友谊桥梁,把好经验、好理念带回新疆,建设新疆。”

“嘉职院的领导老师就是我们的家长,他们时时处处都会为我们着想,不仅减免了我们新疆学生的学费,每个月还会跟我们谈心,帮我们解决问题,非常暖心。”孟德巴依尔·叶尔登其米格是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虚拟与现实技术应用专业的内蒙古籍学生,她感动地说,“我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我想努力奔跑,以后也要做一个优秀和温暖的人,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人。”

周一到周五的晚上,不少学生经常会“偶遇”方俊良,跟他聊聊心事,听他指点迷津,“跟方书记聊天,就好像跟一个睿智的长辈聊天,感觉很舒服。”方俊良表示,跟这些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仿佛也更年轻了,为了他们,总觉得自己应该再多做些什么。

因为心中有爱,有期盼,才有奋进的动力。新的学生公寓即将投入使用,招生数和“留嘉率”每年在增长,学校的硬件和软件设施都在不断改善,学生、老师的获奖数量和质量每年都有新高度……

弦歌不缀,芳华待灼,今天的所有努力,都将是嘉职院美美与共明天的更大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