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内页

顶部连接

  • English

2023年浙江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浙江乡村工匠技艺绝活展示活动在嘉职院举办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08:33:32点击数量:

8月29日,2023年浙江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浙江乡村工匠技艺绝活展示活动在嘉职院隆重开幕,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李仕宝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燕峰,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施科,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慧琳出席并致辞,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主持,嘉职院院长张红,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胡杰华出席。



李仕宝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离不开一支具有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的高素质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有利于激发农业农村人才学知识、钻技能、用技能、增才干的热情,有利于提高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对于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赛立足浙江省主导产业和特色文化发展,融实用性和竞争性于一体,充分展示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成果,必将有效促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业农村劳动者队伍建设。希望浙江省以此为契机,总结赛事典型经验,结合行业发展和技术新趋势,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做优做强浙江省技能大赛,努力打造全国农业农村领域的知名赛事品牌,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燕峰指出,今年是“八八战略”和“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以“千万工程”统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把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和深化“千万工程”结合起来,在推进城乡融合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农业农村技能人才是促进农业创业创新、支撑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竞赛旨在全方位展示娴熟高超的农业行业职业技能,推动构建一支爱国敬业、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现代农业高技能人才队伍,为谱写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希望各位选手珍惜机会,充分发挥自身技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技能水平,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全面展现新时代高技能人才的风采。



施科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关键,要系统构建和培育乡村振兴技能人才体系,发挥人才集聚性效应,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此次大赛的举办就是一次培养高水平农业行业技术人才的生动实践,将为我省乡村振兴事业挖掘一批高技能人才和专业素养过硬的乡村工匠。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努力拼搏、奋勇争先、沉着应战,赛出能力、赛出水平,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助力三个“一号工程”、浙江“两个先行”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慧琳表示,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浙江省选拔农业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今年首次把主会场放在嘉兴、设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这既是对我市农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深化乡村振兴的鞭策鼓励。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坚持“友谊、交流、团结、进步”的宗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精彩。嘉兴市也将以本次大赛为重要机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激发乡村人才创新活力,为“三农”发展积蓄磅礴力量。




本次竞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嘉职院协办,以“乡村振兴 农技先行”为主题,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为谱写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有力人才。比赛共设置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涵盖10个赛项,为参赛选手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舞台,全面交流展示农民技能。嘉职院作为竞赛主会场,承办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家畜繁殖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6个赛项。



开幕式上,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依次上台宣誓。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观看首届全国农民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和浙江乡村工匠技艺绝活的展示、展演和现场教学,观摩农作物植保员和家畜繁殖员的现场技能操作考试,与参赛选手、乡村工匠等亲切交流。



省农业农村厅、嘉兴市各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省农科院、嘉职院、温科院等院校专家学者参加。(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摄:陈倚群 审核:王音 主编: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