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内页

顶部连接

  • English

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参加第五届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年会暨中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并作经验交流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30 19:32:47点击数量:

6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年会暨中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办。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参加研讨会,并作为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新一届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以《职业教育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为题作案例分享。



undefined


近年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任务,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国际化办学能力。尤其在携手“走出去”企业共建海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国境外“中文+职教”培训,共育本土化人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23391


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和纺织服装企业大举进入东南亚地区,其中与嘉职院紧密合作的企业麒盛科技、嘉欣丝绸也在越南、缅甸开设了分厂。随着产能的转移、资本的超前输出,带来的是人才培养的滞后,这就需要职业院校主动与产能转移承接地对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技能培训与技术服务,提升当地员工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1F18C


嘉职院工业互联网和纺织服装专业群是浙江省双高专业群,拥有深厚的办学底蕴,专业优势明显,产教融合成果丰硕,育人成效显著。麒盛科技和嘉欣丝绸作为当地龙头企业,与学校有多年的合作经验。校企跨境合作将两个专业群的职业教育标准与经验输出,有利于充分发挥学校“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使者和“载体”作用,共同提升目的国专业人才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行业进步。

近年来,学校依托“走出去”企业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基地”,向越南、缅甸、柬埔寨等“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办学模式和教学标准,联合企业共同培养熟悉中国技术、产品和标准的海外员工,为合作国家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校企携手共建海外职教基地

学校不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抢抓嘉欣丝绸、麒盛科技在东南亚、欧美布局海外建厂的机遇,对标“鲁班工坊”建设标准,与企业共同打造海外职教基地。

2020年,学校与嘉欣缅甸时装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中缅服装学院,以“技术输出+合作伙伴”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在中缅服装学院合作框架下,校企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库,合作编写了服装生产工艺、服装供应链管理等中缅双语培训资料包,共计8个课件28个微视频,内容涵盖5大类服装的生产工艺指导以及25种裁剪、缝纫设备的使用方法。共同开展外籍员工“技能+人文”培训8期,培训了1248位缝纫技术、生产管理员工。在中缅服装学院助力下,嘉欣缅甸时装有限公司员工素养大幅提升,生产线扩展到18条,顺利通过BSCI审核,获得B级资质。


11EDF


2021年,学校与麒盛(越南平阳)责任有限公司共建“中越工业互联网学院”,根据企业当地技术人才培养的痛点和难点,共同探索外籍员工培训、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合作。中越工业互联网学院成立以来,开展了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外籍员工“技能+人文”培训4期,为企业培训了522位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合作开发了《PLC 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课程,立项了协同育人项目“麒盛产教融合‘携手出海’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共同申报了5项专利,极大推动了麒盛科技海外工厂的员工素质提升和生产技术升级。


14DED


线上线下开展涉外技能培训

学校持续推动面向“走出去”企业外籍员工的涉外培训工作,近两年联合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知识、数控技术、中国服饰文化、育种技术、汉语语言等方面的培训22期,培训外籍人员2000余人,培训国别覆盖越南、缅甸、柬埔寨、埃及等三大洲8个国家。

学校为嘉欣丝绸柬埔寨分厂开展外籍生产技术人员培训。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老师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针对性地开发了服装基础知识、设备使用操作、流水线生产技能等模块课程,量身定制了海外员工常用设备的操作使用、基础缝制工艺技术指导等课件和教学视频,并将培训材料全部翻译成柬埔寨语。通过培训,使柬埔寨服装工人深入了解了企业文化,熟悉掌握了各类生产设备的使用和日常维护,达到了企业岗位的技能要求。




2022年6—10月,学校派出专任教师赴越南平阳开展工作。深入了解麒盛(平阳)有限公司对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基础上,搭建了智能制造与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体系等专业模块课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技能培训,让越南籍技术人员在深入了解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的同时,提高了实际生产操作能力。

多元融入推广中国优秀文化

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输出中国职教理念和服务的同时,学校积极助力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依托中缅服装学院,将中国历史和传统服饰文化元素融入服装生产技能培训体系和培训标准,挖掘中国特色服饰文化故事,面向嘉欣丝绸缅甸、柬埔寨的员工开展关于“中国服饰文化”的专题讲座,将专业技能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让“走出去”企业海外员工感受中国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讲好中国故事。


264F8


下阶段,学校将面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纺织服装等领域,持续服务“一带一路”沿线中资企业,打造技术、人文交流平台,培养掌握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富有团队精神,熟悉中国文化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增强校企联动,成为培养本土化人才的“孵化器”“双循环”国际化发展的新格局下,学校将紧扣长三角区域产业外向型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与“走出去”企业合作,培养“走出去”企业外籍本土职业技能人才,提升“走出去”企业国际竞争力,为浙江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提供技术服务,成为走出去企业人力智力的“加油站”在技术攻关、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与企业加强合作,推动学校创新成果向企业集聚,使核心技术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解决“走出去”企业研发人员匮乏、研发设备不足、研发水平不高等瓶颈问题,为“走出去” 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和智力保障。

促进人文交流,成为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送带”依托学校纺织服装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习惯、风俗人情,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企业海外员工和当地人员开展中文语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培训,将显性技能与隐性文化相融合,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人民对我国价值观的认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276A7


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对:付梦婕 审核:王音 主编: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