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内页

顶部连接

  • English

嘉职院·嘉欣中缅服装学院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丝路学院”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6 13:59:00点击数量: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商务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10所“丝路学院”名单,嘉职院“嘉欣中缅服装学院”成功入选,成为学校首个获省教育厅认证的“走出去”国际化项目,是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精准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国际化人才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破。


15985


“丝路学院”是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积极培育的境外合作办学机构品牌,旨在推动校企合作,搭建“一带一路”国家对外经贸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平台,发挥人才技能培训、国别环境研究、法规政策咨询、教育文化交流等作用,助推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省首批有 22 所高校在26个国家设立了29所“丝路学院”,其中3个项目入选国家鲁班工坊运营项目。


15405


“嘉欣中缅服装学院”是学校联合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于2020年5月共同创建的境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嘉欣丝绸位于缅甸和柬埔寨的海外工厂为基地,拓展国际合作办学,与缅甸相关高校开展合作,联合开展互派留学生、师资交流、科技应用推广等国际交流项目,同时联合对缅甸仰光服装生产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每年为企业员工提供基础缝纫、技术工种和规范化管理操作方面的系统培训,因地制宜为企业储备流水线生产技术骨干,为嘉兴经济全面向数字化转型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15C9C


自成立以来,嘉欣中缅服装学院组织开展8期针对缅甸和柬埔寨生产技术人员的培训,累计为1000余名嘉欣柬埔寨时装有限公司海外当地员工提供基础缝纫、技术工种和规范化管理操作等技术指导。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分别开设了服装基础知识、设备使用操作、流水线生产技能、企业文化与规章制度等模块课程,让外籍服装工人深入了解企业文化,熟悉掌握各类生产设备的使用和日常维护,提高实际生产操作能力,达到企业岗位的技能要求。在中缅服装学院合作框架下,校企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库,完善涉外培训包;共同编写服装设计文化、企业文化与规章制度、服装基础知识、服装生产工艺、服装供应链管理等中缅双语培训资料包,共计8个课、28个微视频内容涵盖5大类服装的生产工艺指导以及25种裁剪、缝纫设备的使用方法。在中缅服装学院助力下,嘉欣缅甸时装有限公司员工综合素养大幅度提升,生产线扩展到18条,顺利通过BSCI审核,获得B级资质。

今年9月,学校拟选派蒙冉菊、王琴华、杨隽颖等资深专任教师组成团组出访柬埔寨,依托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柬埔寨工厂,实地开展生产技术人员培训并进一步深化“丝路学院”的建设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职业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嘉职院“扩容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学校将紧扣长三角区域产业外向型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双高”专业群的领先优势,加强与“走出去”企业合作,在智能制造、现代纺织、农业种植、跨境电商等领域提供服务,开发“中文+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完善多专业援外职教课程体系,形成为“走出去”企业培养当地标准化员工的“嘉职模式”。持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依托丝路学院,以国别研究、“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文化交流助力企业成功“走出去”,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为服务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314BE


(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对:付梦婕 审核:王音 主编: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