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内页

顶部连接

  • English

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研讨会上作经验分享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6 08:10:22点击数量:

6月15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研讨会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大会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进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来自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和全省各高职院校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话题,共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受邀出席并作经验分享。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开创依法治校新局面

近年来,嘉职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教育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强化“六力”建设,循序渐进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全面加强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快速发展。



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力”,明确法治责任重要性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法治工作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还有学校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校内各单位分工负责、协调互动、合力推进的依法治校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法治办公室(设置在党办校办),具体负责学校法治工作的开展,多途径、自上而下贯彻依法治校理念。

学校制定了《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年度法治工作要点,落实学校法治工作任务。学校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到二级学院及机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全面夯实各部门的法治工作责任。

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依法治校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每年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均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向全校教职工进行述法报告,主动接受教职工代表的监督。

学校修订了《嘉职院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内容;还修订了《嘉职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压实干部法治工作职责。

二是强化制度“推动力”,提高工作管理规范性

学校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系统梳理各类行政规章制度。依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制定和修订了学校章程,并严格依据章程健全组织机构、规范管理职能、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形成了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将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要求贯彻落实到章程的相关章节中,同时将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校风校训、教风学风等办学特色固化到章程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学校制定了《规章制度制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公布程序,同时每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汇编工作,确保制度常修常新。同时,充分利用校内数字化管理平台,及时发布制度文件,方便师生查阅使用,以信息化手段助推制度体系建设。

学校创新出台了《政治素质考察办法》,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等,以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教师评价改革,破立并举、赛道融通,探索形成了“立四制、破五唯”的教师评价机制改革组合拳。学校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入选浙江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被教育部领导点题上报,在教育部网站刊登报道。

三是强化治理“支撑力”,增强治校水平科学性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中组部和教育部党组下发的示范文本,及时修订了学校党委会及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党委及校长办公会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权限。学校出台并严格执行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等制度,每年按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定期召开“书记有约”等座谈会,对重大决策开展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师生参与等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

学校还进一步完善了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及教材工作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章程,结合工作需要常态化地发挥学术骨干教师的作用,对教育教学及科研等制度进行研究讨论,对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与教材建设立项、科研项目立项等进行评审,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工作得到贯彻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依法公开信息,保证教师、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是强化风险“防控力”,维护教育教学秩序性

学校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法律事务所资深法律专家担任学校法律顾问,协助做好学校法律事务处置、合同范本制定(修订)及重大合同审核等工作,规范法务程序。修订了《合同管理办法》,细化了合同草拟、审核、订立、履行、归档、监督等流程,明确合同管理的主管部门和审核程序,并加强各类合同的管理,进一步降低合同的法律风险。

学校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优先、多方参与、及时公正的原则,制定了学校人身伤害事件处理预案,建立了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工作协调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师生人身伤害事故。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部门协作的原则,不断健全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着重加强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不断规范学校安全事故处置程序,有效调处纠纷,有效维护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同时,学校每年为学生购买校方责任险和实习责任险,鼓励学生购买综合险(每年的参险率都在95%以上),有效健全了风险分担机制。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力”,提升法治素养有效性

学校建立了领导干部、教师的学法制度,将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学校干部培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的必修内容。近几年,学校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安排年均不少于4次。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抓好《思想道德与法治》必修课中宪法章节的学习,强化学生对宪法的理性认知,引导学生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学校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内容,每年精心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活动,推动师生广泛参与宪法学习和主题实践。学校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打造“法治有我‘宪’出精彩”的校园法治文化品牌。

六是强化救济“保障力”,确保师生权益合法性

学校建立了权责明确的教职员工聘用制度,从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了师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公开师生申诉和提出异议的渠道程序,主动接受师生对处分、评价等不满事项的申诉、调查与反馈。

学校制定了《嘉职院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规定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调查、认定与处理程序。制定了《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学生作出的重大处理、处分前,要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并做好听证等工作,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工作成效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领导干部遵纪守法,依法管理水平逐年提高。

近年来,学校以新章程为依据,围绕 “12311”发展战略,总共推进了142项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切实增强了制度体系建设的系统性、协同性,构建起了较为科学、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对各项工作的管理,降低了法律风险,更是激发了各部门干事创业的活力,推动了学校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学校领导干部没有发生过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事件,学校没有发生重大决策失误被问责的情况,没有发生因为管理制度不健全、办学活动不规范产生的社会影响恶劣和重大舆情的事件。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部门违法决策、违法管理,被有关部门通报、约谈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的事件。

学校法治工作业务水平显著提升。近两年在招生、知识产权、合同管理、教职工聘用等方面,没有出现因工作不合法、管理不规范等造成负面影响的事件。师生的法治思维与法律意识显著增强,没有出现贩毒、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没有加入邪教、校园宗教传教等情况;没有出现各种类型的重大舆情事件。


发展方向

虽然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对标《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的要求,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建强法治工作队伍。继续引进法律专业背景的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壮大队伍,使之与学校规模及管理要求进一步相适应。加强法治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是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改革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的效率。

三是持续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加强合同管理,完善法律风险清单与处置办法,加强人身伤害事故处置演练,提升处置能力。图文来源:党办校办 校对:付梦婕 审核:王音 主编: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