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内页

顶部连接

  • English

嘉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专题学习会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2 10:20:10点击数量:

111日,嘉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方俊良作中心发言,党委委员、副校长楼平作交流发言,方俊良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加强理解认识,深刻领会《意见》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要率先转变观念,打开格局和思路,在发展谋划中有长远的考虑和打算,为学生多次选择、多元化成才定制更加广阔的成长道路。要主动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对接交流,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发展,通过促进多元协同产业学院组织模式构建,实现多元共治、利益共享,建立资本、场所、技术等多要素参与实体化运行机制,激发产教融合内生动力。


14275


会议强调,要聚焦具体举措,精准把握《意见》的丰富内涵。

准确把握“一体两翼”战略任务

要充分领会好“一体两翼”背后的强大动能,坚定不移地走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发展新路子,积极对接争取外部资源,加固纽带连接,推进校地一体,持续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规划、人才培养规格确定、课程开发等,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努力扩大办学辐射和社会影响。

全面领会五大重点工作的具体内容

要发挥好“先手棋”的优势作用,在产业结构转型和职业教育发展都迎来高质量发展“新蓝海”的当下,继续下好关键棋、核心棋、长远棋、致胜棋,赢得“满盘活”。要结合《意见》内容,深度探索“精准引入-多点输出-广泛交流”的国际化办学道路。

上下联动着力推进改革攻坚合力

要注重研究、解读和阐释其中的新理念,清醒认识当前职业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从中凝练出精髓,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地落细。要结合实际,对照落实《意见》的各项工作,加以创新应用,敢于先行先试,使学校发展与中央、省市的发展战略举措保持一致。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好《意见》及各项政策的红利,发挥好区域现代职业教育龙头的作用,耕耘不辍、奋斗不止。

会议要求,要争当示范引领,聚深化改革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以改革破局开路,夯实“学”的基础,明确“改”的举措,严格“做”的责任,内容上衔接、落实上合力,以改革创新的深化提升和示范引领中助力学校走好新征程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608A


重特色育人才

多元培养区域高层次技术技能工匠

要明晰职业高等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属性,坚持做好优势和特色。要超前预判产业需求,先一步进行专业建设的研究论证,不断深化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要在人才培养层次和目标上精准定位,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聚焦核心领域、关键技术、重要岗位,在人才培养层次上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努力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培养目标。要加快专业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专业建设,面向现代产业、未来产业需求,推进数字赋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赋能课堂教学革命,引导全体教师自觉深化数字化教育教学理念变革。

抓融合建生态

深度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要锚定关键方面,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七大建设任务,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要增强整合资源要素的平台思维,充分链接各方资源,探索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发展模式,强化产教、产研、产需、产融对接。要加强对行业企业的专业引领和技术支撑,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基地,不断激发产教融合内生动力。

抓内涵促发展

引领构建中高职一体化现代职教体系

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持内涵发展与改革创新并举,着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大踏步发展。要扬优势,突出学校深厚的办学积累,突出学校的区域引领作用,深化“校地共建、协同治理”合作机制,推进中高职空间布局一体化,构建具有嘉兴特色的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要补短板,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育,畅通行业企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从教渠道,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加快承接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实现一系列原创性的突破。要强化课程体系类型化建设,推进分层分类教学,整体规划和系统开发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搭建从中职专业技能到高职专业技术的上升阶梯。要创一流,立足区域优势,紧扣长三角区域产业外向型发展需求,强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国外交战略思维,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和职业标准,服务企业走出去,为学生接受国际化教育搭建平台,努力建设具有鲜明国际化办学特色的高职院校。(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摄:赵丽焕、周铭晔 审核:王音 主编:张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