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内页

顶部连接

  • English

方俊良受邀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作主旨报告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0 19:28:24点击数量:

1230日下午,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受邀在线参加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2022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并以《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题作主旨报告。


15609


此次职业教育论坛以“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特邀8位全国知名职业院校书记校长、骨干教师作经验分享,全方位多角度解读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共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3D97


数字化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是教育的重要发展契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党代会报告,标志着推进教育数字化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共同任务。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高职院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紧紧把握职业教育发展黄金机遇,积极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对数字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新需求,营造数字化教育教学环境,大力推进数字化专业建设和专业数字化改造,扎实推进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获评浙江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校、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入选教育部首批“信息化支撑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项目”共同体成员名单、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劳动在线”等一批场景应用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数字化案例并在线巡展。2021年,学校位列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专科院校第三名。



一、聚焦增强适应性,全方位夯实人才培养“数字基座”

聚焦增强适应性,学校基于智慧“脑”的运算与决策,发挥基础“网”的联通与纽带作用,根据空间“端”的应用与数据反馈,扩大资源“面”的辐射与覆盖,依托大数据引擎,全方位夯实人才培养的“数字基座”,积极推进数据治理与应用,形成了开放共享、数据互通、应用协同的信息化发展态势,开创数字化发展新的局面。


357E7


(一)构建数智嘉职智慧“脑”。制定智慧校园建设、数字化改革相关制度,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有计划、有步骤、分目标地落实“数智嘉职”建设愿景。“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以大数据分析为决策端”打造“智慧大脑”,建成决策支持中心、专业教学资源中心、在线精品课程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教师能力提升中心、数字教材中心等6大应用中心,创新实验室管理、教室管理、实习管理、巡课管理、教师管理等N个应用场景,形成了“1+6+N”的数字化体系,通过连通、优化和改进学校教学内部和外部各类主体之间的信息,支持学校决策。

(二)升级数智嘉职基础“网”。学校不断优化基础网络保障平台,校区之间实现了高速专线互联,有线网络实现了“万兆到楼,千兆到桌面”,无线网络和5G网络实现了高密、高速、高覆盖,构建了时时、处处可学的网络环境。采用云计算技术,建设“超多内核、超大内存、超级存储”的超融合集群,满足信息化系统日常运行的需要。

(三)拓展数字化教学空间“端”。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以科技为纽带,融合智慧教学、人文关怀、管理服务等理念, 综合应用智能感知、智慧物联、大数据等技术,大力推进教学支撑环境建设。智慧教室建设方面,在改造升级原有教室基础上,高标准建设智慧教室31间,实现课堂教学技术全程智能化、教室运行大数据分析、教学设备预测性运维、教学现场远程督导、教室设备物联控制等。数字化实验实训场地建设方面,建有工业4.0实体生产线,工业机器视觉实训中心,虚拟现实创新教育实验中心,服装与服饰设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数字影像实训室等,通过模拟学生未来进入企业的真实场景,提供“沉浸式”智能工厂体验,为未来智造做准备,培养现场工程师。学生可以在 “红蓝军攻防演练靶场”上进行网络攻防实战演练,亲手操作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化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设备在数字面料图书馆中实现“趋势找料”“图像识别”和“3D试衣”等,所有教学场所实现数字巡课全覆盖。



(四)扩大数字资源覆盖“面”。持续推进资源数字化,扩大覆盖面,推进开放共享。累计上线1452门数字化课程,覆盖全校所有专业,总学时超过53000。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973门,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优质课程)9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16门。线上教学课程中,课程思政类课程资源500多门,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等现场教学的视频资源、学生的社会实践视频资源66个。所有资源实现实时动态更新相关内容,有51门课程的数字化资源供全省兄弟院校和学生共享,其中6门供省外高职院校和师生共享。


14F27


二、紧盯产业变革,推进专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化专业建设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已经成为助力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学校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为理念,根据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把提升数字化作为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化专业建设。


16CC7


(一)坚持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学校完善专业(群)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特聘省内外高层次职教专家成立“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组织各专业(群)开展“千家规上企业大调查”等活动,调研各类企业1100多家,及时掌握区域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制定修订专业设置、考核制度,全面推进专业发展水平考核,健全动态调整机制。2019年以来,按照“以产业(链)建专业(群)”的思路,新增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13个区域紧缺数字化专业,淘汰一批与嘉兴市主导产业对接不紧密的专业,形成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十大特色专业集群,进一步满足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二)服务产业转型,持续推进专业数字化升级。主动适应嘉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根据岗位工作需要,针对不同生源和培养类型特点,分类修订107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对学生的数字素养和数字能力要求。开设《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化通识课程,对学生的数字素养和数字能力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教学模式变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学校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职教公有云课程资源平台”,协同建设国家和院校两级资源中心、虚拟仿真实习实训中心,共同探索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成功入选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信息化支撑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项目首批共同体成员。

(三)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增强课程数字化内涵。充分发挥全国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的优势,吸纳企业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与新华三、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320多家区域行业协会、龙头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全面深化合作。“多元参与、资产纽带”,共建H3C网络学院、大数据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41个产教融合育人载体,稳步推进桃园数字产业学院、安恒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等8个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形成“产业主导、资本联结、多元融合”的产业学院建设新路径。“轮岗实训、定岗培养”,开展“新华三云网融合”“佳利·5G通讯英才班”等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顺利完成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依托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安全重点实验室(A类)等教科研平台,成立52支教授、博士领衔的“结构化”教学团队,推进课程内涵建设和数字化改造。目前已建成《路由交换技术》等90门课程,形成系列在线“金课”,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等新形态教材45本。《网络营销》《机械零部件设计》等课程成功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三、聚力扬优创特,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高职排头兵

随着数字经济新模式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新机遇和市场新动能,网安人才缺口巨大。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全面深化合作、创新培养,高质量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嘉职模式”,培养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


16D7A


(一)集聚优质资源,多方联合共建共享。学校联合安恒信息、嘉兴市公安局、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依托浙江省A类高水平专业群重点专业,于20209月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针对实战化的人才需要,成立长三角地区首个以实战和教学相结合的网络攻防“战训中心”,通过攻防实战演练,提升网安人才培养质量。与安恒信息共建教育部信息安全“双师”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二)创新培养模式,锻造高素质“网安铁军”。学校联合华东云网络、安恒信息、创智科技等企业,跨专业组建“2022亚运卫士班”,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以赛促教、战教融合,着力锻造懂攻击的“红帽黑客”、精攻守的“防御高手”、会开发的“运维人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亲自为亚运卫士班同学作开班动员,鼓励学员们积极服务国家护网行动,增强对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亚运卫士班学员积极参加并圆满完成省市网信办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等重要实战任务,并参加国家级护网活动,承担防护监测和综合研判任务。近两年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在“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网络与信息安全” “云计算”等技能竞赛赛项中,省部级获奖近40项,其中一等奖9项、浙江省挑战杯金奖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



(三)瞄准实战需求,服务保障网络安全。承办2022年省市护网行动、第六届XCTF国际网络攻防联赛、2022年国贸集团护网行动等。参加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G20峰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关键事件网络安全专项保障行动数十项。多次对嘉兴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重要信息系统进行网络安全现场检查、远程渗透、等保定级等技术服务工作。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咨询服务,基于护网和专项渗透活动的成果,形成报告被省级单位采纳。针对教育系统、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完成23场境内外的网络安全培训。今年9月受浙江省教育厅邀请,录制中小学互联网安全意识宣传视频,向全省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累计观看超150万人次。教师获得浙江省公安厅“2020年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学校受到“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安全应急响应技术支撑”优秀表彰,获得“浙江省‘HW2020’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组织筹备特别贡献单位”等荣誉。


460D2


下一步,嘉职院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持续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数字化应用能力,努力打造具有嘉职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金名片”。


C6A96


(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办校办 校对/拍摄:付梦婕 审核:王音 主编:张红宇)